Cover credit to  GastaLoop 044

回首介面設計師的歷程,從2C做到2B專案這一路在設計產品過程中累積一些思考想法,這篇文章主要分享近年來參與B端設計經驗以及觀察感想,由於B端產品類型眾多,這篇就不另贅述,此篇僅紀錄現階段的學習心得,願往後回顧此文能有所成長。

洞悉商業邏輯

C端面向族群較廣,在前期需要投入較多用戶研究,從體驗場景到分析用戶偏好與個性特徵,B端則偏向垂直專業領域,產品主要提升業務效率,一般會按照企業組織在系統內給予對應角色任務,與C端產品相比,多數人認為B端產品性質與用戶輪廓明確,設計師只要照PM需求刻出欄位畫面,其實不然,記得剛接觸2B系統設計領域除了得充分理解產業Domain Knowledge之外,也得對業務端作業線暸若指掌,設計師在這裡像運籌帷幄的角色,在建構系統須依照不同角色作業場景之下從不同顆粒度的元素去重組定義,以確保每個作業環節能銜接在一起,同時也得感知每個角色使用的情境狀態,像是系統不同角色權限重視的面向取決於角色負責業務;比方說,以工單作業系統為例,主管可能為了達成關鍵績效指標(Key Performance Indicators,簡稱KPI)著重系統帶來的效率以及能追蹤進度指標,作業員則在意操作是否容易上手以及能否簡化步驟完成任務,諸如此類在冰山之下的細節,設計師在前期需要消化產業知識且梳理脈絡後實踐於產品設計之中。

業務角色運作

在系統中角色依據使用分為「系統管理員」與「業務角色」。
據筆者經驗,在訂定系統管理員可分為兩種設計:「內建」、「自定義」,前者為明確定義每個角色上下層級權限,後者為拆解功能頁面,在開設管理員帳號時可自行勾選欲開放功能權限,至於系統要選用哪種方式訂定管理員權限,取決於產品性質和組織架構。

業務角色通常以工作崗位劃分,但產品後期可能因應業務成長或是內部組織變更所需,在功能擴充時影響角色定義,比如,增加業務環節需要新角色專門處理任務或是在既有角色之下增加任務流程,設計師除了從現行畫面延伸設計,也要思考如何在架構之下不做大幅度畫面修改,減少業務人員認知成本。

順帶一提,雖然上述情況在企業體制運作之下業務流程變動較小,倘若真有業務流程變動提出擴充需求時,身處在不同位置的設計師接收訊息處理速度也不盡相同,舉例來說,當業務變動時In House設計師比較能獲得一手消息,而Agency端的設計師對於客戶內部作業流水線無法綜觀全局,相較之下,Agency設計師在接受需求時得花比較多時間做溝通以及過濾訊息重點,將業務角色場景還原於系統之中。

但無論身處在甲方或是乙方的設計師,能在早期掌握更多業務狀況是具有優勢的,構思設計畫面時也能為往後可能擴充的功能預留配置空間,

不只是將需求落地

呼應此文第一段所提到C端和B端差異,這裡用成功指標來看兩者不同之處;

C端產品,看重用戶日活躍、月活躍,使用越頻繁越好,B端產品則反之,用戶希望在越少時間內解決問題,比照之下,B端用戶在乎系統帶來高效、穩定性。

有部分人對於B端產生不用太重視用戶體驗印象,事實上商業軟體也是人在使用,以人為本的產品設計脫離不了交互體驗,再來,上述提及C端使用頻繁,但實際上B端產品屬性也可能會出現使用高頻率的場景,舉個例子:客服系統的用戶可能一天工作8小時都是圍繞在產品處理工作,換言之,在C端跟B端具有流暢的體驗,敏捷的操作ㄧ樣重要。

那麼在遵循以人為本設計之下,當企業級B端產品步入成熟階段,設計師可以從什麼角度切入幫助產品提升價值?

創造消費者級別的體驗(consumer grade experience)
據Salesforce資深產品設計師發表[2]所提及,從Marketing視角營造情感化的形式能塑造品牌形象而帶動增長,以Salesforce案例來說:

Salesforce以“引導用戶”操作為出發點,而塑造了Trailhead品牌作為Salesforce學習平台。把”使用Salesforce”的學習方式 營造成在國家公園中探路的過程。
而品牌形象也融入UI中形成了鮮明的產品視覺風格。並且在公司年度的Dreamforce大會上讓客戶身臨其境感受品牌體驗,讓用戶體驗到品牌歸屬感與親和力,也幫助公司形象更進一步深植人心。

總結

隨者企業數位化(Digitization)、數位轉型(Digital Transformation)趨勢,近年越來越多B端產品購買者重視使用體驗,以舉例製造業推動的工業4.0[1]來說,傳統業系統面臨汰舊換新,而End-User大多是不得不用的狀態下得學習新系統操作流程,換言之,B端要盡可能做到像C端體驗一樣流暢,降低操作者使用門檻,提升產品易用性,讓處於轉型陣痛期的人員願意接納且相信新系統帶來的轉變。

至於B端設計師如何創造自己的舞台?以筆者淺見來說,具有創新與大眾化之間做平衡的思維將是提升亮點的機會,除了透過「調研」擬定設計策略,也可以試試在不違反B端核心理念「提升效率」的前提之下,從畫面呈現上做出巧思,驅動產品的商業價值。